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嘉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9:08    点击率:

(通讯员:杨颖 伍磊 穆岩)1024日上午十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教授刘嘉应药物高通量筛选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邀请,于生命科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展了以“乙肝功能性治愈的免疫治疗新策略”为题的学术报告。主持人是生命科学学院蔡文涛副教授。

本次学术报告主要展现了刘教授团队近年来在实现慢乙肝功能性治愈免疫治疗新策略上的工作成果及该领域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开始,刘教授以社会热点“慢性乙肝感染依然是一个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为出发点,引出报告对象乙肝病毒,并对乙肝病毒的性质及乙肝感染过程进行了精简概述,生动形象地给大家展示了急、慢性性乙肝患者体内的令人堪忧的免疫应答状况;通过激活患者机体的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应答有望实现对HBV感染的持续控制,从而显著提升慢乙肝的功能性治愈率。随后,刘教授介绍了乙肝自愈的持续性、慢乙肝的分阶段治愈(三阶段包括部分治愈,功能性治愈,完全治愈)HBV动物模型的概念,且以此为基础,提出HVB功能性治愈的研发思路:impacting viral life cycle improving host immunity。刘教授在说明天然免疫应答活化思路中,介绍了TLR2,TLR3,TLR7,TLR8激动剂的抗HVB效应,而且结合实验数据图表,展示了在该思路上的一些成果。


在靶向适应性免疫应答的免疫治疗策略中,刘教授从发现问题“CHB患者体内HBV特异性CDB+T细胞应答失踪”开始,提出相应的三大阻断负面调控因素的免疫治疗策略:阻断负向调控因素的免疫治疗策略(PD-1Treg阻断),增强正向调控因素的免疫治疗策略(Prime-boost策略提高治疗性疫苗抗病毒效力),免疫细胞过继的治疗策略(CAR-T细胞过继治疗慢性HBV感染),并结合数据表格展现已有的成果,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度的讲解。在报告最后,刘教授提出慢性乙肝治疗新策略——联合治疗,并做出总结与展望。

刘教授激情饱满、富有深度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师生地积极回应。最后,刘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并共同探究了在实现乙肝功能性治愈方面可能的切入点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本次学术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编辑:彭博 摄影: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