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冬卉教授获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大赛奖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6:25    点击率:

近日,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冬卉教授率领的项目“构建基于人心脏微组织的药物药理药效评价体系”在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苏州)中被评为优秀项目。该项目旨在解决传统药理模型在种间差异和功能评价缺失的问题,构建人心脏微组织可进一步对接高效化合物筛选体系,提高药物研发效率,对现有的药理药效评估模型具有颠覆性意义

据悉,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和重点推荐等方式,紧紧围绕全球科技革命大趋势和产业变革大方向,探索建立颠覆性技术发现和遴选的新机制,挖掘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颠覆性技术,在全社会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况的变革性效果。

大赛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征集报名、初筛、领域赛和总决赛其中领域赛在苏州、成都、青岛三个城市分别进行。经多轮评议,科技部从近3000个项目中识别出403个项目进入领域赛。苏州领域赛12月22日-24日举行,该区域赛共有136个项目参赛,湖北省有7个项目入围,张冬卉教授主持的项目是苏州领域赛我省唯一的高校参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