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冷冻电镜平台成功举办“冷冻电镜新技术MicroED和 Cryo-Tomo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技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8:10    点击率:

 6月28日,湖北大学冷冻电镜平台联合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举办了一场在线技术讲座《冷冻电镜新技术MicroED和Cryo-Tomo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本次讲座由湖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和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本次讲座由冷冻电镜平台管理员杨红老师主持,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电镜业务部刘雨诗博士主讲。

       刘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冷冻电镜在小分子药物微晶结构解析上的技术优势,相对于X射线法需要10微米大小的晶体MicroED技术在100-700纳米大小的晶体解析上具有高效快速的优势,而FIB技术有助于把700纳米到10微米之间的晶体减薄到MicroED实用范围,扩大了冷冻电镜对晶体结构解析的应用场景。


Cryo-Tomo技术在动态观测生物体内的亚细胞结构上具备较强的应用前景,目前在动植物领域已经有不少成功案例。


我校五十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并探讨了相关技术细节与要点。湖北大学冷冻电镜平台自2020年投入使用以来,于2022年完成了MicroED软硬件设备的升级,欢迎校内外师生前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