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点击率:12831

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依托湖北大学建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于2018年10月经科技部、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批准建设。

一、实验室定位

围绕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建设科技强国的要求,结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规划,瞄准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关键技术需求,在生物催化与酶工程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满足国家生物产业发展的重大需要,推动我国从生物技术大国向生物技术强国转变,为国家“两型”社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二、建设目标

实验室拟紧扣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内外研究前沿,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获得一批高水平的、具有原创性和前瞻性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引进培养高级科研人才,组建梯队合理的学术队伍,造就富有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催生强有力的研究团体;建设结构生物学、蛋白质组学、高分辨率生物成像和生物信息学平台等多个特色鲜明、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技术平台;在酶基因资源挖掘及性质研究、酶及复合物结构研究、酶分子设计与改造、酶蛋白高效表达以及生物催化工艺等研究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成为本领域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并成为国际知名的生物催化与酶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汇集地。

三、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

实验室主要围绕酶资源挖掘与机理、酶设计与改造、生物催化工艺与酶工程等3个方向展开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通过理论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开发新型酶制剂,为酶资源在化工、医药、食品、生物传感、医学诊断以及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应用提供创新动力和智力支撑。

3751F

实验室LOGO